关于举办旅游与烹饪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2018.4.9

作者:崔晓曙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438责任编辑:

关于举办旅游与烹饪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

通知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的“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总体部署要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就业观,帮助同学们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知识,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变“被动就业”为“主动择业”,赢在职场起跑线上,成为抢手的职场新人,增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旅游与烹饪学院定于2018年4月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自我,服务社会,赢取未来

二、举办单位

主办:旅游与烹饪学院

协办: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部

承办:旅游与烹饪学院团委

三、大赛组织机构:

组委会主任:高振发、褚守云

组委会副主任:邢凯岭

组员:陈晓琴、崔晓曙、王莉、陆成龙、各班主任

四、参赛对象:

旅游与烹饪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五、参赛方式与说明

1、参赛作品可以是个人参赛,也可以小组参赛(人数不超过3人)。

2、活动应以提交大学生职业规划书为最终形式。学生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人格、价值观、兴趣和能力,了解社会相关职业的具体要求,选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并制定规划。规划的结果要尽可能具体,明确完成的项目与期限,规划有可实施性并能够符合自身的发展

3、规划书应以近期目标规划为重点,近期目标规划指大学生在校时间和毕业后五年的职业生涯规划。

4、要求16级每个班级上交作品不得低于2份,17级每个班级上交作品不得低于3份。

5、决赛时选手要以PPT形式进行讲解。

六、大赛流程与要求说明

旅游与烹饪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分为筹备与宣传、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和要求如下:

阶段

时间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备注

筹备与宣传阶段

4月9日~4月13日

1、成立大赛组委会,做好本次活动的经费预算和申请工作;

2、开展对学生的专题培训讲座;

3、各班要利用班会课进行宣传;

二级学院

各班

 

初赛阶段

4月16日~4月20日

本阶段由各班自行组织安排。初赛选拔形式应包括稿件的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其他环节可自行增添,形式不限。初赛作品于4月20日前上报组委会。

二级学院

各班

 

复赛阶段

4月23日~4月27日

组委会将邀请评委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最后确定8名选手入围决赛。

二级学院

 

决赛阶段

5月2日

1、入围决赛的选手对其作品进行进一步完善制作ppt,并于4月30日前上交组委会。

2.入围决赛的选手将通过作品展示、演讲解说、个人风采、问答回答等方式进行精彩的陈述,评委专家组对参赛选手进行决赛综合评定后产生相应奖项。

二级学院

校企合作部

 

七、奖项设置:

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最佳组织奖一名,并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八、注意事项:

1、职业规划参赛作品可参考设计作品模板,但不得照抄。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2、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现象,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

3、本届职业规划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共青团旅游与烹饪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附件1: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设计与撰写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就是:知己、知彼,合理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

1)客观认识自我,准确职业定位(知己)

根据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系统的测评结果,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行为风格、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最看重什么?人与岗是否匹配?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做出准确的职业定位。

2)评估职业机会(知彼)

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获取目标行业、目标职业、目标企业(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以此作为设定自己职业目标的基础。

3)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

4)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终生学习,高效行动

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特别是要详尽制定好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实施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在行动计划和策略制定完成后,要采取高效的行动,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5)与时俱进,灵活调整

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评估,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2、作品评选规则:

参赛选手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现参赛者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本次大赛活动将邀请有关专家对职业规划参赛作品进行专业评选,将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