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5246责任编辑:


专业代码:520802   

专业简介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原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从2017年起面向全国统一招生,目前在校人480余人。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婴幼儿保育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托育、早幼教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婴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开设幼儿卫生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婴幼儿营养与健康、育婴实务、保育实务、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心理与行为测评、手工制作、舞蹈、音乐、美术、综合英语等课程。已建成了音乐、舞蹈、美术教室、手工实训室、幼儿发展测评室、沙盘活动室、幼儿教育(游戏)活动模拟室、育婴保育综合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并与多家幼儿园、早幼教机构、培训中心等建立深度合作,学生深入企业进行专业认识、实训、见习及实习。

 专业教师团队结构合理,锐意进取,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获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竞赛,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职院校艺术插花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三等奖1项,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三等奖2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婴幼儿保育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托育、早幼教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婴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幼儿卫生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婴幼儿营养与健康、育婴实务、保育实务、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心理与行为测评、手工制作、舞蹈、音乐、美术、综合英语等。

就业岗位

 面向幼儿园、家庭、社区、托育或早幼教培训机构、儿童健康发展机构等的婴幼儿保育教育一线工作岗位,从事保育师、育婴师、幼儿照护师、早教教师、幼儿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等职业。

代表性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