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烹饪学院关工委工作交流2019.5.15

作者:崔晓曙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500责任编辑:

 

旅游与烹饪学院关工委工作交流

 

    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精神,旅游与烹饪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发挥老同志铸魂育人功能,将关工委作用深入到学生党建、教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访谈、志愿服务、社团管理等方面。

    本学期开学以来,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旅游与烹饪学院关工委学期工作计划》安排,旅游学院关工委已经开展的重点活动如下:

一、协助技能大赛指导工作。本学期,旅游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项目。3月13日,关工委余林新老师现场参观学生备赛期间的各种作品并给出指导意见。余老师对旅游学院的参赛选手以花艺作品的形式诠释着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艺术情感表示肯定。他充分赞扬了选手作品的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同时余老师鼓励指导老师要在教学中渗透艺术思想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花艺作品。最后余老师亲自体验了扎花艺术。

二、专题讲座加强学生思政教育。4月17日下午,旅游与烹饪学院邀请关工委余林新老师开展“理智·情感·人生”梦想公开课。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了恋爱与婚姻的重要性,也理解情感、理智相结合对于人生的远大影响。希望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更好地迎接自己的光明未来。

三、揭牌建军班,传承文化精神。为进一步深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推进学院“八大工程”之“学生素质提升工程”建设,4月24日,旅游与烹饪学院“邓建军”班成立仪式在邓建军像前顺利举行,关工委余林新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开班仪式揭牌。

结合我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和优质化建设工作,旅游学院将在以下方面开展活动:

一、成立旅游学院组织发展教育导师。依托关工委老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刻认识和个人的丰富人生履历,有目的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性教育,在师生党员发展全过程中,由关工委老同志参与谈话、把关,在增强党性方面达到深刻的教育意义。

二、建立“访谈屋”谈话活动机制,开展助困爱心活动,尤其针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的学生定期开展谈话并制定帮困措施,解除心理压力,指导学习方法,并开展就业择业指导,切实关心大学生成才成才。

三、成立价值核心教育宣讲团,扩展我院大学生素质发展指导委员会功能,纳关工委老同志为“思研社”指导老师,充实“求是·阅耳思语”讲座内涵,加强全体师生政治学习,加强师生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四、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为依托,邀请关公委老同志指导和帮助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在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帮扶等方面开展活动,并推动校地共建,促进青年学子深入社会开展实践活动。

五、以帮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为任务,关工委老同志走进课堂、了解青年教师的备课情况、讲课水平、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动态等等,及时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