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辛勤育芬芳——记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校企合作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65责任编辑:

旅游与烹饪学院   周铭扬


2020年11月11日,校科研团队——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成员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大陆嬉乐湾营地进行了“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旅游与烹饪学院教授高振发,大陆嬉乐湾总经理陆长浩以及科研团队相关成员参加。嬉乐湾积极协调学生实训的场地、课程、交通、住宿等问题,为休闲体育专业学生深入学习新时代劳动教育提供了有效保障。会议对嬉乐湾在旅游与烹饪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的实训课程作出的突出贡献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陆总介绍了现阶段常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现状,劳动教育有其特殊性更加注重劳动实践能力的培育从单一的劳动活动到突出农事和劳动方向的转变是劳动教育课程发展的大趋势。科研团队相关成员也对劳动教育面临的师资力量、成本问题、场地问题、课程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会议结束后相关教师正在参与专业实训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实训岗位、实训内容、实训收获以及实训津贴等方面情况;并与嬉乐湾负责学生实训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实训单位对学院实训学生的工作表现、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专业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就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深层次校企合作交换了意见。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开展劳动教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通过校企合作形式深化劳动教育更符合高职院校未来的发展目标,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交流,不仅有利于教师提升科研能力、教师服务企业能力、教师服务社会能力,同时能够为探索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拓宽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