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茶艺实训课程再添新亮点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395责任编辑:

旅游与烹饪学院  王雨昕


《茶艺实训》是旅游与烹饪学院各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专业必须课程,旨在通过中国茶文化知识的学习,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本次实训在沿袭以往《茶艺实训》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礼仪修养的提升和培养。在“借茶修为,以茶养德”的指导思想下,更加注重茶艺练习中的仪式感培养,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九容”之礼规范学生在行茶中的言行,让学生在一杯茶中体验生活中的礼仪,学会尊重自然、恭敬他人。

同时,在本次实训中,老师还将七汤点茶法引入课程。点茶是宋代最为流行的茶事活动七汤点茶法宋徽宗赵佶所著《大观茶论》最为精彩的部分。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的进行尝试,用茶筅击拂,时而快速有力,时而缓慢轻柔,终于实现了水乳交融、汤花均匀的效果。最后,同学们以2021年为主题,纷纷在茶汤上进行作画或写字,来表达对新年的期望和祝福。

对于本次茶艺实训课程的创新之举,同学们表示非常喜欢,受益颇多,一些同学也因此对茶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在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创新下,旅游学院茶艺实训课程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