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历层次 增加就业砝码(专接本政策解读)

作者:张卫兵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507责任编辑:


提高学历层次  增加就业砝码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接本”,在校专科生的成才之路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创立的一种对自学者进行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制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在选择报考相应的专业以后,按专业考试计划参加该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的考试,在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等)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后,即可拿到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还可申请学士学位。江苏省自学考试开考30年来,累计已有1600万人次参加自学考试,近50万人取得了毕业证书,近年来我省每年有近90万人次报考自学考试,占全国总报考人次的10%,稳居全国首位,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选拔了大批专门人才。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哪些特点?

与其他高等教育制度相比较,自学考试具有高度开放、灵活多样、适应性强、投入少、效益高、宽进严出等特点,具备严格的质量标准、规范的考试制度、管理体制。为广大自学者开辟了广阔的成才之路,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30多年来,自学考试报考规模持续扩大,考试制度不断完善,社会职能逐步扩展,服务领域逐渐拓宽,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高等教育形式。

3、什么是自学考试“专接本”?

自学考试“专接本”是省考委和省教育厅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的,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在基本完成专科阶段教育的基础上接读自学考试本科教育的工作,简称“专接本”。列入国家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各类专科学校在籍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由专科学校在主考学校的指导下组织辅导,参加自学考试,可在专科毕业后一年完成本科教育的学习,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规定者还可申请学士学位。

4、“专接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专接本”的培养目标是积极探索具有自学考试特色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充分体现自学考试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实用性与职业性特点,建立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符合大众化教育要求的人才培养机制。在确保基本理论够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重视学生个人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就业和竞争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5、“专接本”有哪些主考学校?

目前我省共有“专接本”主考学校26所,都为本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办学优势的普通本科高校,如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知名院校。

6、我院“专接本”现开设哪些专业?

我院“专接本”目前有两个专业,一是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设的旅游管理专业;二是和盐城师范学院联合开设的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健康与发展)

7、“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由哪几种类型的课程组成?

 “专接本”课程由沟通课程、衔接课程、主干课程、实践与应用课程等四部分组成。主考学校按照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考试计划的课程设置,界定沟通课程、衔接课程和主干课程,并根据“专接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增加设置实践与应用课程。

8、“专接本”的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是什么?

 “专接本”的招生对象是列入国家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各类专科学校的三年级在籍学生,学生报考的基本条件为:

  (1)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良,学有余力。

  (3)报考的“专接本”专业与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者相近。

9、“专接本”如何报名?

 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向所在学校的自学考试管理部门申请报考, 经学校审核同意,方可参加学习与考试,并由学校向所在地省辖市考办办理集体报名。

10、对于“专接本”的学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学生在专科阶段已学过与本科计划名称相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且成绩合格的,承认其课程及学分。学生在专科阶段已学过的公共基础课,在专科学校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计取成绩。计取比例由主考学校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审定,最高不超过40%。在专科学校考核合格的基础上,衔接课程按一定比例计取成绩。计取比例由主考学校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审定,最高不超过30%

11、“专接本”学生可以拿到就业报到证吗?

 “专接本”专业学生在专科学校毕业后两年内获得自学考试毕业文凭且没有就业的,本人可凭自学考试毕业文凭到学籍所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申请办理高一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按自学考试学历等级签发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具有同等效力,享有同等待遇。

12、“专接本”的学制和修业年限是怎样的?

三年制专科学校学生从第三学年开始参加“专接本”的学习。“专接本”专业的学制不少于两年,修业年限在学制年限基础上延长一年。

13、什么是“三方协议书”?

学生在参加“专接本”学习前,应签订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三方在遵守协议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教学、完善管理,防止异常情况乃至重大事故发生。

14、如何取得“专接本”学籍和考籍?

学生一经注册即取得自学考试“专接本”的学籍;学生通过考核,取得一门课程合格成绩的,即取得自学考试考籍。

15、“专接本”的教学和日常管理由谁负责开展?

 “专接本”助学辅导工作由专科学校在主考学校的指导下负责实施。“专接本”专业的主管领导负责“专接本”专业的全面工作,包括宣传发动工作和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教务员负责教务管理的各项工作,班主任负责落实考勤制度,加强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管理。

16、“专接本”考试如何组织和实施?

     “专接本”专业的考试工作均在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组织实施。具体统考工作由专科学校所在地省辖市考办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其严肃性和权威性,考试时间为每年的4月和10月,由全省统一组织考试。

17、通过“专接本”考核的学生如何办理毕业?

学生学完“专接本”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包括课程的实践性环节),通过考试取得合格成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并持有专科毕业证书,由省考委和主考学校共同颁发证书,符合条件的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未能毕业的“专接本”学生,可继续参加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的考试。

18、“专接本”的收费标准怎样确定?

专科学校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苏价费〔2003408 号、苏财综〔2003157号文件)精神,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并报相关物价部门备案后实施。(暂定6000/年,含本科院校学费4200元,学校住宿费,教材书本费,信息采集费,保险费等)

19、“专接本”的学生如何解决住宿等问题?

学生在两年的学制期限内共享专科学校一切资源,包括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文体场所、餐厅、宿舍等。

20、我院学生选择“专接本”有何优势?

我院同学如果报考“专接本”,前期所学的专业基础课程,与南师大,盐城师范互相承认学分,而且班级设在学院内,住宿,上课与以往一样正常运行,无需在南京-常州,或常州-盐城两地奔波。“专接本”花费的时间短、国家承认的学历教育。正常获得本科文凭只需四年(包括专科),与高中同班考取本科(四年制)的同学同一年毕业。

21、“专接本”考试通过率如何

我院目前“专接本”考试邀请南师大、盐城师范知名教授过来辅导,通过率较高。

22、本科就业前景

旅游行业本省就是新兴行业,是个朝阳产业。目前我国的旅游教育主要包括中等旅游职业教育和高等旅游教育。据江苏省旅游局调研,从基层岗位走向管理层大专学历需要5年时间,本科学历需要23年之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变化,人们对幼儿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大城市表现的越外明显,当然对高学历、高素质的幼儿教师的需求更加旺盛。因此,学前教育专业也成为了今年的热门专业之一,尤其是女生,喜欢幼师这个行业,那么报考学前教育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业前景非常好,学历的提升会比其他人更具有优势。

23、我院本科班现状

我院旅游管理本科班从09年开始招生,到目前已有11届,招生规模上从最初的40人,到每年有90多入选本科班,报名越来越火爆,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通过努力获取的学士学位证,本科毕业证,让更多的家长为小孩感到骄傲。目前已有八百多名同学获得通过毕业,最终获取本科学士学位,也在新的平台有了更好的发展。

前年新办的学前教育本班,在仅有两个班,共70名同学的基础上,就有38名同学报名参加本科班,去年有74名同学报名了学前教育本科班,体现出了优秀学子,对学历提升的渴望与追求。

   作为一名本科生,出去后起点高,就业前景广阔,同时也为今后学历的更深一层次的提高奠定了基石。

有不少的同学就业后想重新再来提升学历,但却再无机会,因此,请各位同学和家长们把握住机会,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增加自己就业砝码,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学历的提高就是一个有效途径。

注:1、报名时间与地点:每年3月初至4月底。参加报考“专接本”的同学,可先到班主任处登记,到学院综合办公室报名并交费。

2、费用:按照常州市物价主管部门核定标准收取费用,暂定6000/年,含本科院校学费4200元,学校住宿费1200元,教材书本费,信息采集费,保险费等)


旅游与烹饪学院欢迎同学们参加“专接本”学习!




旅游与烹饪学院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