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户克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一线教书人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472责任编辑:


厚积学识,用爱教学

户克玲,中共预备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本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户克玲老师于20073月来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已有14个年头了。对来说,那三尺讲台平凡而伟大,凝聚了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成人、成才的渴望。作为一名教师,始终恪尽教师职责,处处为人师表,她用激情去感染学生,用爱心去培育学生



在她看来,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教学永远是第一位的本职工作。在教学中,一直以“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理念鞭策自己。上好每一节课是对自己的最基本的要求。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参加各个级别的教学竞赛,如学院“我的一好课”、“轻院第一届微课竞赛”、“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我的一堂好课”教学竞赛获得学院一等奖、微课比赛三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019年举行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大赛比赛中,她获得了三等奖。2020年,她继续自我挑战,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在学校的年度教学考核中,她在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9年、2020年均获得考核优秀。

教书与育人相辅相成。好学、自信、激情的不仅能在课堂上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更能将一种对学习、对生活、对人生热爱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每一节课前户老师对所有学生的教诲就是“不要让这节课的40分钟成为你人生中失去的40分钟”。所有学生都惊叹于她的好记性。无论是哪个班级,她的第一次课都要让学生选好座位并固定座位,并通知学生三周内她一定会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如果没有能记住哪位同学的名字,期末就给这位同学加10分。同学们一听都乐坏了,看来这10分的加分肯定到手了。不过,户老师总是能在三周内能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那10分加不到了,但是学生由于一下子被老师记住名字,兴奋度和幸福感一下子得以提升,从被动点名(户老师美其名曰锻炼她记名字的能力)回答问题到学生主动回答问题,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展现自我,学生所获得的已经远远不止那10分的加分。户老师所教授的课程都是专业英语课,相对来说,学生生源复杂,文化课基础尤其是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在教学活动组织过程中,就拿问题设置来说,户老师也是精心策划,力争做到因材施教。特别对于基础差一点的同学,一开始给出的问题是一些相对简单学生能够完成的。此时的学生需要的是获得感与自信心,慢慢地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专注度提高了,课堂效果就更好了。户老师每次都是将笑容和激情带给学生,学生也回以笑容和激情。那就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生所收获的不仅是那没有失去的人生的40分钟,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