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烹饪学院开展“教育公平——从学前教育开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62责任编辑: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地位,充分发挥农村幼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旅游与烹饪学院幼儿专业的同学们成立了“星星的孩子”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暑假期间在南京、无锡、常州、淮安和盐城等六个城市开展了“关注学前教育公平 倡导补偿义务教育”的相关调研,深入广大幼儿家长,通过问卷、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城乡幼儿教育差异。通过介绍调研的收获与思考,以期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农村学前教育的关注,希望为相关教育部门的决策提供一份绵薄之力。

一、城市幼儿园——托费高涨 门槛提高

为进一步了解城市幼儿园现状,7月15日至30日,实践小分队先后抽取了六所城市幼儿园进行问卷调研,根据数据统计的结果发现,“托费高涨,门槛提高”是近年来城市幼儿园普遍出现的问题。无锡双鹿艺术幼儿园,从每月2320元到2470元,之后陆续到2730元、到2980元;淮安中科院三幼,去年每月950元,今年达到1850元。盐城市民张女士所说,她所在小区的幼儿园,3年前小区业主子女收费是每月1000元,而今年已经涨至每月2000元。

二、农村幼儿园——资源匮乏 师资薄弱

半个多月来,实践小分队抽取了六所农村幼儿园在线发放问卷,广泛地调查各地区幼儿教育情况,深入了解情况,同时积极搜集农村家长对补偿性教育的看法、意见及建议,积极为该制度做宣传。

根据回收的问卷情况,调研发现,在农村“资源匮乏,师资薄弱”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城乡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县城和城郊乡镇幼儿园密集,农村幼儿园极少,导致不少家距县城较远的家长,不得不进城租房陪伴幼儿入园,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经济活动。

三、整体学前教育——弱势补偿 势在必行

学前教育不在我国义务教育的范畴内,政府并无实施免费学前教育的法定义务,但从学前教育对于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外发达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经验,政府基于宪法关于公民平等权利的规定,保障儿童平等的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并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是政府在下一阶段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通过实地调研,结合调研自身相关情况,实践团队得出结论,当前我国政府对学前教育进一步大力扶持:一方面,通过经费资助,对农村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城市低收入家庭儿童给予特殊照顾,确保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均等;另一方面,通过经费投入,建立具备基本条件的学前教育机构,解决市场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失灵问题,为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基本的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同时,建议以立法形式确立有关学前补偿教育的方案,形成长效机制,保证有效实施。

实践小分队将进一步开展学前教育相关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加深专业认知、提升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