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陈晓琴:爱心、责任、担当,彰显高职教育初心和使命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670责任编辑:


   

陈晓琴简介    

教授、旅游经济师、高级导游员、餐饮高级技师、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等;1998年自苏州大学毕业后来校工作至今。2012年获教育部教指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教育厅信息化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全国旅游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多项;获省教育厅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北大以上核心期刊6篇;主持校级科研团队1个,并验收通过;主持并参加省级以上课题多项;主持横向课题十余项,实现到帐经费近100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长期担任各类竞赛裁判、考证考官等。

一、爱国守法,坚持把课堂作为意识形态教育宣传的前沿阵地

    我出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践行“中国梦”所带来的我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感恩于美好生活的现状,我发自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大学生群体是青年群体的核心构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因此,在教学中,我注意抓住课堂主阵地,利用每次课的课前十分钟和课程教学内容中思政元素作为切入点,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中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

    二、敬业爱生、不断进取,做好学生表率,引领学生更好的职业发展

    1、用高度的敬业精神对待每一堂课。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要教导学生爱岗就业,我们老师就必须热爱我们的三尺讲台。在平时的教学中,我认真细致备好每一次课,注意将新知识、新内容、新技术等及时更新到教学内容中去;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授课中精神饱满、对学生要求严格,要求学生做到的课堂行为规范,我坚决自己先做到,做好表率,给学生以较好的示范引领。

    2、用刻苦的钻研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常言道:“要想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要有一桶水。”为了能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竞赛。先后取得餐饮高级技师、中高级导游员资格;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旅行社兼职带团,以获取导游实战工作经历以更好的指导学生;多次在学院、教育部行指委、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教学竞赛和评比中获奖。

    3、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关爱学生的成长。教师职业端的是爱心碗,吃的是良心饭,需要老师更多无私的奉献。在数次带领学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教育部行指委比赛的时候,我给予了学生严师的要求和妈妈般的慈爱。备赛期间,每天从早上七点多到深夜甚至凌晨,不是在辅导学生比赛,就是在为辅导学生做准备;为了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补充营养,我自费购买大量提神食品和零食给学生,还安排家人为学生煲营养汤。当学生家庭突遭变故时,多次主动积极向学生奉献爱心。并注意在家庭教育中将爱心传递,曾经我系有一位女生腿部重疾在医院治疗,该生家庭贫困,医疗费用非常困难,无意中跟女儿说起这件事情,女儿毫不犹豫拿出了1000元的压岁钱给姐姐看病,还手绘了一张祝福早日康复的贺卡并去医院亲手送给了这位姐姐。

    三、注重自身道德修养、以特有的人格魅力感染周边的同事和学生   

    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按照高校师德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坚持原则,诚实正直,言行一致,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言行雅正、举止文明。平日里,注意团结协作,乐于助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私人事务,只要力所能及,总会给予同事和学生必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