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烹饪学院召开《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专题学习会

作者:杨天予 王迎春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565责任编辑:

10月13日,旅游与烹饪学院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会议由总支书记王迎春主持,校企合作处褚守云处长到会专题解读。

褚守云从文件出台背景、总体要求以及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等方面解读。他首先强调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应该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横向融通,应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本科教育纵向贯通。在具体推进路径上,应该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应该进一步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积极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应该进一步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主动适应行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吸纳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等。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教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内涵,对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路径、保障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后续的课程改革、教学设计提供了顶层架构。

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