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烹饪学院开展“抗击疫情,科学锻炼”云健身活动

作者:何从娜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469责任编辑:


秋冬季以来疫情入侵,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下,高校线下教育开启了“暂停键”。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增强在校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丰富大学生疫情期间的健身生活,切实加强体育锻炼意识、增强身体素质,旅游与烹饪学院高度重视线上学习后的课余时间,积极开展一系列云健身活动。

伸展筋骨,消除疲惫——女生最爱的瑜伽

瑜伽是一项室内健身活动,疫情期间学院为缓解在校生的紧张情绪,充实枯燥的宿舍生活,由休闲体育专业教师朱文君牵头开展宿舍云瑜伽活动。瑜伽课上,学生们聆听着柔和的音乐慢慢集中注意力、调整呼吸,排除杂念、敞开心扉释放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压力,让大脑和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学生们积极参与云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通过伸、拉、挤等动作舒展身体,帮助在校生调节心情。本次云课堂温馨和谐、其乐融融。20休闲631班的张雪在本次瑜伽练习中收获很多:“云端瑜伽课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大家一起练习,仿佛找到了线下上课的归属感,倍感亲切”。

强身健体,燃脂减肥——全员有氧健身操

健身操是融体操、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追求人体健康与美的运动项目。本次云健身活动,旅游与烹饪学院辅导员王杰带领大家一起强身健体,燃脂减肥。课上王老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健身操的塑造体型、控制体重、提高自身协调能力的效果,鼓励大家每天坚持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一身运动装备,宿舍秒变健身房,在简单的热身活动后,全身各个器官、关节及韧带都得到了放松。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支撑、提臀伸腿、登山步、弓箭蹲、深度俯撑等动作串联,40分钟的健身操让大家的身体和精神彻底放松,也让同学们找到了宅在宿舍的精神寄托。健身操这项动作简练,运动量适中,易于掌握的活动备受学生欢迎。

弘扬传统,修身养性——太极拳走进宿舍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的中国传统拳术。本次宿舍太极拳由旅游与烹饪学院班主任、体育工作部徐江波老师组织进行。“四两拨千斤,柔弱胜刚强”,悠扬的太极伴乐在宿舍扩散,同门们跟着徐老师开始了一招一式的学习。起势,左揽雀尾,白鹤亮翅等动作极为优美轻柔又不失力度。以柔克刚、行云流水的连贯动作,让大家全身的筋骨得到了舒展,充分展现了我院在校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本节云端太极拳课传扬了太极国学文化,增加了大家对太极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也有利于丰富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疫情期间,旅游与烹饪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认真统筹安排,勇于创新,设计出一系列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运动方式,丰富了在校生的课余生活,实现了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深度融合,使得在校生树立起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和科学防疫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