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烹饪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行动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调研

作者:刘加凤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61责任编辑:


为了适应“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更好地实现旅游与烹饪学院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对接,掌握市场对专业人才的最新需求,推进专业升级,全力打造新一代酒店管理特色专业群,提高旅游与烹饪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5月17-18日,旅游与烹饪学院王迎春书记和陈纯院长践行“书记院长访企拓岗”理念,组织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教师与常州九州喜来登酒店和中吴宾馆两家合作单位开展专业调研。

常州九州喜来登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拥有总共将近2687平方米的各类宴会及会议场地,供应本地受欢迎的菜肴之一——上海菜。本次调研邀请到人力资源总监史婧、西厨房行政总厨梁前伟、中厨房行政总厨孙小民、西饼房厨师长赵海龙和日本厨房助理厨师长邵琴参与在线深度交流。企业访谈中,总厨们提出分子料理的科技烹饪技法、果化装盘新技艺与预制菜的社会新需求,对学生英语口语表达和翻译书写能力提出宝贵建议,尤其是学生的基本计算机应用能力等做出明确要求。此外,对于我院西点教学也提出专业化、精细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

常州中吴宾馆是一家具有政务接待功能的会议度假型宾馆,拥有16个中餐厅包厢及1个零点大厅,设有主题日餐、全日制西餐等功能性餐厅。本次调研邀请到江苏省劳动模范王斌大师和面点非遗传承人章洁大师参与线上会议交流。两位大师对未来受欢迎的意境菜和低温烹调作出研判,对疫情下定时菜、成品菜的需求发出回应,对学生基本功的夯实提出要求,对烹饪行业从业人员形象、素养和文化水平等均提炼了新观点。

最后,陈纯院长要求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全体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全面了解餐饮企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需求,紧密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在兼职教师聘用、校企实践培训、合作教材编写等方面提出深度合作的战略规划。王迎春书记就校企联合招生、现代学徒制、合作协同培养人才等产教深度融合的持续推进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