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路上,暑期生活开出多彩之花

——旅游与烹饪学院“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开展丰富多彩实践活动

作者:郑新涛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172责任编辑:

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巩固深化“双减”成效,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社会实践增长才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旅游与烹饪学院“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走进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东方社区,为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在剪纸文化中感受红色教育。7月15日,“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在旅游与烹饪学院分团委书记郑新涛、学工办主任何从娜的带领下,来到东方社区图书馆,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文明向未”手工剪纸活动,在老师耐心的讲解和指点下,大家很快学会了剪纸的基本技巧,来自幼儿专业的志愿者们用所学的手工专业知识,和小朋友们一同开启了一场剪纸之旅。寓乐于刀,寓教于纸,在剪刀与纸的碰撞中常州特色剪纸文化和红色教育也在实践中被孩子们进一步感知。“哇,这么漂亮,原来剪纸是这么剪的呀,我感觉我会了,让我试试。”“快看,我剪的好看吗?”孩子们在剪纸艺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爱国情感

在文明礼仪课堂中学做时代新人。7月19日,“‘步从容,立端正’——文明礼仪小课堂”在东方社区图书馆举办,由旅游与烹饪学院空乘专业教师姚倩茹主讲,为什么要“步从容,立端正”?怎样做一个有礼貌、懂礼仪的人?姚老师通过讲述个人、校园、家庭和社交等方面的日常实用礼仪,让孩子们了解礼仪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姚老师还结合小朋友们学习生活,从姿态、动作、仪表等细节上讲述礼仪知识的规范性。“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礼仪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知道如何规范地使用礼仪,怎样做到尊重他人,这不仅教给孩子们一项实用技能,更是将伴随孩子们一生的财富。东方社区团支部书记季鸣讲道。

结对旅游活动中了解家乡文化。7月21日,“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和东方社区开展“手拉手,游青果” 主题旅游活动,结合学院旅游专业特色,利用本地的文化资源,小水滴”们和小朋友一对一结对携手讲述“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历史,寓乐于游,通过实地体验,介绍青果巷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在游玩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家乡浓厚的人文历史,做推广家乡旅游小小代言人。通过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文化旅游魅力,有利于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成为传统文化的新传人。

“小水滴”们展现出常工业学子的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小水滴”公益暑托实践团陆续开展多种有趣的活动,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还将参与到垃圾分类、体育拓展游戏青少年道德讲堂等青少年活动营的系列活动,持续为小朋友带来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