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卫士】旅游与烹饪学院开展“宣传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系列活动

作者:王杰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2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 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2022年10月-11月,我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宣传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系列活动。

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宪法卫士”学习答题。我院组织20、21、2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宪法卫士”的在线学习,为提高“宪法卫士”活动参与的有效性,每班设置了一名普法宣传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线上宪法教育教学学习和在线答题,并最终完成综合评价。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749人参与答题活动,参与度为100%。

增强法治意识,开展宪法学习主题班会。班级各班主任,通过班会形式,开展宪法学习教育,使学生了解各种法律法规,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同时教育同学们什么是犯罪,什么是违法,养成自觉守法和维护法律的意识,培养运用法律的能力。

弘扬宪法精神,制作宪法宣传手抄报。结合宪法宣传主题,联系校园文化,我院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宪法宣传手抄报制作,同学们将校园文化中融入宪法元素,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将一幅幅生动而美丽的手抄报展现在各位同学眼前。醒目的宣传标语,生动的法治图画,代表着法治生活伴随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同学们纷纷表示,法治生活是校园文化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要坚定不移地走好法治道路。

加强宪法普及,举办线上宪法知识竞赛。竞赛题目结合了宪法的基础知识,采用线上答题方式进行,同学们认真准备试题,积极作答,逐步对法治题目有所掌握,尤其对大学生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最为牢固。通过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加深对宪法的了解,懂得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应履行的基本义务,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本次普法教育活动,从不同层面针对不同年级同学,全面地完成了法治教育推行,提高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法制氛围,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